(亦名四断,出法界次第)
正则不邪,勤则不怠。毗婆沙论云:断已生恶法,犹如除毒蛇;断未生恶法,如预防流水;增长已生善,如溉(居代切,灌也)甘果栽(栽,苗也);未生善令生,如钻(祖官切,穿也)木出火,故名四正勤。(梵语毗婆沙,华言广解。)
一、已生恶令永断,谓五盖等烦恼覆心,离五种善根,故一心勤精进,方便断除,不令更生也。(五盖者,贪欲盖、嗔恚盖、睡眠盖、悔盖、疑盖也。五善根者,信根、精进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也。)
二、未生恶令不生,谓五盖等烦恼恶法,今虽未生,后若生时,能遮五种善根,故一心勤精进,方便遮止,不令生也。
叁、已生善令增长,谓五种善根已生,为令增长,故一心勤精进,方便修习,令不退失也。
四、未生善令得生,谓五种善根,虽未生,为令生,故一心勤精进,方便修习,令得生也。